close

淺談食品保存這件事情

雖然也不是最近的事情了,很多廠商使用過期原料,不過各位有想過一開始保存期限怎麼來的?又是誰訂的嗎?政府單位有標準嗎?

以台灣來說,保存期限是廠商自行訂定的,而時間長短就是經過實驗而取得,至於要以那些項目為標準就必須看產品而定了。

譬如說堅果類,則應該以油脂氧化的程度與黴菌含量等去訂立。

鮮肉以生菌數跟油脂氧化等之類的。

 

再回去來說廠商自訂這件事情,有多少的商品是真的做過保存性實驗?(在一定條件下存放至產品過期)有多少商品做過耐受性試驗?(提高試驗環境數據例如高溫、高壓等來加速食品過期,來加快取得數據,回推可能的保存期限。)

 

 

好吧….可能對有些人來說太複雜也不想學那麼多。

那就簡單回答一個問題,到底冷凍的食品會不會過期??

這邊就要先名詞定義了,我所謂的冷凍是零下18度以下,也就是你打該冰箱門,會上升溫度,但是很快地可以降到零下20度左右。

符合上述的條件的環境有

  1. 冷凍室開到最強,然後絕對不能塞滿

臥室冷凍櫃,冷氣往下走的原理,打開門冷氣不會馬上跑走,也因為是專門是冷凍,所以冷度都會低於零下18度,還有一個好處就是,它不會自動除霜。**1

最佳的儲藏環境為

  1. 恆溫零下20
  2. 完全阻隔空氣的包裝(夾鏈袋等)

3.不常使用的冰箱(一天約1~2次的使用頻率)

回歸冷凍到底會不會壞,我的回答是只要你符合上面的最佳條件,與對該食物最佳的包裝,產品適不適合冷凍?(高水量產品冷凍後會有冰晶破壞例如豆腐會變成凍豆腐,而凍豆腐這類稱為變質)產品幾乎不會壞,甚至連產品本身的質感也不太會有變化。

所以對我來說保存期限真的是參考值,如果我買來的東西是乾粉而且沒什麼養分的(寒天粉、香草、五香粉等,那只有香氣比較不足的可能性,只要避免潮濕,幾乎是可以讓你用4~5年。

如果是鮮奶,打開超過三天我就不喝了,上面的標示是為打開包裝的情況下,所以搖搖杯飲料(含糖),超過4小時我幾乎不喝,(無糖)超過8小時不喝。

餅乾放了1年我還是吃得很開心……..只要沒有返潮的話。

這邊再囉嗦一下,正確的保存食品,會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健康。

錯誤的處存環境,就算是罐頭也會忽然給你爆炸的!!

想要了解更多就自己去做功課了,然後這也是人類最不可思議的地方了,服裝超了解、時尚超了解、車超了解、資訊超了解,卻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?

 

1

可能有人會覺得很奇怪,不會自動除霜不是很不好嗎?

對一般站立式的冰箱與常用的冰箱確實是這樣,但這都是短期防止食品腐敗的一個儲藏所,真的要保存””庫存就是很少會開,一天開一次左右的程度,那個冰箱就可稱為儲存用冰箱,也因為少開的緣故,水氣不太會跑進去,霜的形成就會比一般站立式的來的慢很多,也因為不會除霜,冷凍室裡面會一直保持在最低溫(除霜是用電熱管融化霜後排出去,除霜時間10~30分不等,這段時間冰箱溫度會直線上升,如果裡面又塞滿東西,升溫到退冰都是有可能的,也因為塞滿滿要再次冷卻會花費很長的時間,依冰箱的不同,大部分4小時除霜一次,所以有些人的冰凍室明明調最冷,可能都只有零下7度左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克的記事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